星期三, 十一月 14, 2012

时隔1300年澳大利亚迎来罕见日全食昆北地区迎来日全食 数万人前往观看!

东方网11月14日消息:当地时间今天(14号)上午6点38分,澳大利亚 昆士兰州 北部地区迎来近十年来首次日全食,来自世界各地的数万名天文爱好者前往观看。以下是驻澳大利亚记者邓黎的详细报道。
  主持人:邓黎你好,这次日全食都有哪些地方可以观测到?给大家描述一下发生日全食时候的情景吧。
  记者:这次日全食是澳大利亚近10年来的第一次,日食发生在当地时间6点38分,主要观测地点在昆州北部道格拉斯港和凯恩斯一带。但昨天一整天,昆北一带的天空一直被乌云笼罩,昨天半夜一些地方还下起了雨。尽管如此,观食者们还是早早地起床,或在沙滩上、或乘热气球,还有的人坐上游船出海,追逐日全食的壮丽景观。据报道,在整个日全食过程中,天空厚厚的乌云依然没有散去,但在全食发生的几分钟里,还是有很多人幸运地看到了美丽的日冕。
主持人:刚才听你说到,这次日食是澳大利亚十年来的第一次,那是不是吸引了很多人前去观看呢?
  记者:确实如你所说,今天发生在昆北地区的日全食,吸引了大批中外天文爱好者。昆北地区的道格拉斯港、凯恩斯一带本来就是澳大利亚的旅游渡假胜地,此次日食又是澳大利亚近10年来的第一次,所以吸引了世界各地数万名天文爱好者前往。上周我在凯恩斯采访的时候,当地居民和旅游业者就已经在热烈地讨论这次即将到来的日全食了。据当地媒体报道,有6万人前往观看这次日全食,给当地带来的经济收入可以达到7500万澳元,约合近5亿人民币。
  事实上,世界各地都有一批忠实的逐日的“夸父”,他们携带着自己的设备,每年在世界各地凡是可以到达的地方,去观测日全食。近些年,很多中国天文爱好者也加入了这个行列。
主持人:嗯,最后给我们介绍一下日全食这种天文现象吧,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对它感兴趣呢?
  记者:日全食是当太阳、月球、地球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条直线的时候,在月球投射到地球的黑影范围里,人们可以观测到的一种天文现象。11年前,我曾经在南部非洲采访报道过新世纪的第一场日全食。当日全食发生时,地面温度骤然降低,飞砂走石。天空中,太阳的色球层被完全遮住,日冕的白光伸展开来,暗黑的天幕上繁星点点,确实是让人难以忘怀的奇观。

  除了景观奇特以外,日全食还具有天文观测价值。日全食时,月亮挡住了太阳的光球圆面,天文学家可以利用这个时机拍摄日冕的照片和光谱图,从而研究有关太阳的物理状态和化学组成。在1868年8月18日的日全食观测中,法国的天文学家让桑拍摄了日饵的光谱,发现了一种新的元素“氦”,这个元素一直在过了二十多年之后,才由英国的化学家雷姆素在地球上找到。此外,日全食还具有地球物理学的研究价值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联络我

名称

电子邮件 *

消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