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十一月 05, 2013

诗巫福州人美食之一糟菜米粉再次扬名新加坡!!砂劳越诗巫糟菜米粉相信很多人到了黄金熟食中心,对二楼阶梯旁那家营业不到1年的“砂劳越诗巫糟菜米粉”都会感到新鲜好奇。什么是糟菜?糟菜跟砂劳越诗巫又有什么关系? 摊主张秀凤说,糟菜是福建特产,主要是将鲜嫩的芥菜晒干,再用红糟和盐巴搅拌好抹在菜上,拿出户外晒干。 等吸足阳光后就放入瓮里密封起来,用草木灰(植物烧剩的灰烬)掩盖起来,半年后再取出来,就是芳香扑鼻的糟菜了。

诗巫福州人美食糟菜米粉再次扬名
新加坡
这种家常小菜在福州人多的地方很普遍。摊主的故乡在砂捞越诗巫。
  由于糟菜酸甜可口,十分开胃,特别适合为各种菜肴提味,也是各式炖汤类的上等佐料,久而久之便形成诗巫特有的福州风味美食。
  2004年,摊主从诗巫来新加坡谋生,起初,她在新加坡一家烧腊店打工,后来才转到本地一家知名的酒楼负责厨房的工作。
      每次回家,她就会随身带几包糟菜回来,她把带来的糟菜伴着面条煮给其他同事吃,这些在酒楼工作的同事在尝试糟菜面条后,都觉得味道比其他调味料好,于是,同事们鼓励她应该开档售卖糟菜,推广给本地人吃。
于是,在今年1月1日,她就在黄金熟食中心租了一个摊位开始售卖家乡的糟菜米粉。
       糟菜米粉的配料很多,有糟菜、木耳、生姜、番茄和蔬菜等,顾客也可以选择鱼肉或虾搭配。摊主采用的是多利鱼,主要是这种魚没腥味,且肉质超嫩软,糟菜能把鱼肉的鲜度凸显出来。
       糟菜乍看起来还真像梅菜,入汤味道香醇,糟中酒精成分再加上煮面时所添入的花雕酒和生姜,吃下有汗流侠背的痛快感。由于糟菜用甜糟酿制,所以不容易变质。

生滚粥及牛肉河粉也很美味

      万事起头难,单靠卖糟菜米粉来说服顾客吃糟菜挺困难。为了维持档口的一般开销,摊主除了坚持家乡糟菜美食外,还兼卖牛肉河粉和生滚粥。她的粥品很受顾客欢迎,其中不少还是洋人。
  
      她当初在酒楼就是负责煮粥,那里非常讲究“水米交融”,粥底要比一般粥稀。她把米洗好后,放盐腌一段时间,再用猛火熬几个小时,直到把米粒煮成米花,熬到没有颗粒状,几乎全溶在水里为止,这种方法让煮出来的粥非常鲜嫩美味。 “粥底”熬好后再盛到小锅里加热,等顾客预订配料后才再次加入配料一起煮滚,就能做出各式各样的“生滚粥品”。
     至于煮牛肉河粉,同样也是在酒楼所累积到的经验,牛肉熬煮的高汤特制出来的酱汁,滚烫淋在牛肉片与河粉上。
    总之,来这摊吃一餐,真是名符其实的“酒楼的水准,小贩中心的价格”。

砂劳越诗巫米粉

  地址:505 Beach Rd Golden Mile Food Centre #01-60
  时间:8am - 8.30pm(星期一休息)
  价格:鱼片粥,$3.50/皮蛋肉碎、鸡肉粥,$2.50/牛肉河粉 $4/海鲜糟菜米粉,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$5.50/鱼肉、虾糟菜米粉,$4.50

1 条评论:

联络我

名称

电子邮件 *

消息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