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三月 17, 2014

号外:今早最新: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16日以逾90%的壓倒性多數,通過脫離烏克蘭而歸併俄羅斯聯邦的自決公投,克里米亞總理阿克肖諾夫當晚在首府辛菲洛普「列寧廣場」正告歡欣鼓舞的數千親俄民眾:克里米亞「要回家了!」

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丁已宣告,「將尊重克里米亞人民的抉擇」。數千名克里米亞俄裔人士也群集俄羅斯黑海艦隊母港塞凡堡,大肆慶祝,眾人張揚俄羅斯與克里米亞旗幟,高呼「俄羅斯!俄羅斯!」阿克肖諾夫不為烏克蘭臨時中央政府承認,他稍早在推特發文,宣示克里米亞最高蘇維埃(議會)17日將正式啟動加入俄羅斯聯邦的程序。
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16日舉辦的自決公投在台灣時間17日2時結束,過程平和,根據已開出的50%選票,95.5%選民贊成克里米亞歸併俄羅斯,3.5%支持續留烏克蘭但享有更大自治權,另有1%廢票。投票率則高達逾80%,超過需過半的有效門檻。投票所出口民調顯示,93%選民贊成加入俄羅斯。克里米亞自決公投委員會主席馬雷舍夫說,最終計票結果將在17日公布。克里米亞人口約200萬,其中俄羅斯族占近59%,烏克蘭族24%,韃靼人12%,合格選民150萬;儘管韃靼人抵制,公投通過「入俄」,早在預料之中。
普丁16日晚也和美國總統歐巴馬通電話,強調克里米亞自決公投是克里米亞人民實現其意願的行為,完全符合國際法準則以及聯合國憲章載明的人民平等與自決原則。克里米亞在1918年歸屬俄羅斯;1954年5月,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下令將克里米亞劃歸烏克蘭。克里米亞「脫烏入俄」公投,引發東西方自冷戰以來最嚴重的爭執,美國主導的七國集團(G7)與歐洲聯盟譴責公投「違反烏克蘭憲法與國際法」,結果「無效」,不予承認,並揚言制裁俄羅斯。
白宮16日重申,美國堅定支持烏克蘭的獨立、主權與領土完整,克里米亞公投「在暴力威脅與俄羅斯違反國際法的軍事干預下舉辦」,美國與國際社會都不承認其結果。
烏克蘭臨時中央政府總理亞申于克16日更放言,基輔當局將追緝「由俄軍掩護」的克里米亞分離運動領袖,繩之以法。烏國臨時政府先前強調,自決公投違反烏國憲法和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憲法;烏國憲法法院且已裁定克里米亞議會關於舉行公投的決議違憲,國會並決議提前終止克里米亞議會的權力。自決公投有兩個選項為:一、是否贊成克里米亞在享有俄羅斯聯邦主體權利的基礎上,與俄羅斯重新合併?二、是否贊成恢復克里米亞共和國1992年憲法,並贊成克里米亞作為烏克蘭的一部分?1992年憲法即《克里米亞共和國國家自主法》,明定克里米亞與烏克蘭的相互關係立於「協定和條約」之基礎,形同獨立,也意味將續在烏克蘭領土主權之下,享有更大程度的自治。(中时电子报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联络我

名称

电子邮件 *

消息 *